3/26/2010

十年攝影路

由擁有第一部相機至今,不經不覺已經有九個年頭了,在收拾物品時發現近十年的相機單據,我的第一部相機是 2001 年購入的 Canon EOS 300。

菲林相機的年代,每次出外拍攝都會懷著熱切期待的心情,因為不能即時檢查拍下照片的結果,每按動一次快門之前都經過一輪鬥爭,深怕拍下的照片不理想,常見的情況有曝光不足或過份曝光、對焦不準等。心情是很茅盾的,一來不想浪費
菲林,害怕晒相費用高昂;二來又怕照片質素不理想。拍完一卷菲林,更換另一卷時又怕不小心走光... 總之心情就充滿忐忑。到拿菲林到晒相舖時又懷著另一份期待的心情,一小時沖印的結果就是要在街上呆等一小時...

不論要等多少時間也是值得的,當你從店員手上接過自己所拍的照片時,心中的興奮和緊張就像小學生在老師手中接過成績表一樣。幸好這麼多年來,失敗的次數不是很多,偶爾店員會在相片袋的背面備注部份填上曝光不足或是焦點不準...

由菲林相機轉換到數碼相機,只是兩個年頭,但在這兩年內真的不記得拍了多少卷菲林,只知道現在有一整櫃旳相片。在這兩年內輾轉升級到 EOS 30 及多購一部 Contax Aria。2003 年我便購入了當年價格大幅下調的 EOS 10D,首次使用數碼單鏡相機,第一是讚嘆科技的進步,感覺到科技帶來的便利,效率高、變化大,你可以即時地知道相片的結果,不好的,便再拍一張。由於成本比以前低了很多,拍相片的數量比以前多了很多,而相片的儲存亦較從前方便。但是,如果管理儲存的相片不善,很大機會你的相片便會在電腦硬盤的深深處,久久也不會取回來看或與人分享。可能我對傳統的菲林機還有一份憧憬,往後我又買入了一部 EOS 3,EOS 3 絕對是一部高階的相機,在對焦系統及測光方面,比起 10D 有過之而無不及,但菲林拍攝始終比不上數碼的方便,3 仔絕大部份時間只是在休息狀態。

今天,我的 10D 也成為了歷史,取而代之的是新科技成果的 EOS 7D。與舊拍檔比較,7D 在操控和性能上都遠遠超出了 10D,與之比較略覺得不太公平。始終在這接近十年的光陰裡,10D 伴隨了我絕大部份時間,與我跑過多少路,所以我還會好好的對待它。

0 留言: